15 July, 2010

話劇:金鎖記

話劇:金鎖記

July 10, 元朗劇院
焦媛實驗劇團:
主演: 焦媛, 尹子維

編劇: 王安憶
導演: 許鞍華

詳細資料

張愛玲我肯定喜歡,但不能說我是張迷。去看戯前把金鎖記看了一遍,可能因爲題材的關係,沒有特別的共鳴。

元朗不是上環
這次重演地點之一居然是元朗劇院,不去看也説不過去。元朗劇院其實是個一流的場地,比上環更好,可那觀衆就不一樣了。西鐡並沒有把更多的觀衆帶到元朗,卻把最劣的觀衆帶進了劇場。

賣座並不理想,報載:"...焦媛、高志森及李潤祺...(七月 四日)去到元朗派發宣傳單張,宣傳今個月在元朗劇院演藝廳上演的舞臺劇《金鎖記》。雖然昨日氣溫高達攝氏三十度,但焦媛依然向大小巿民包括菲傭派發單張, 務求為舞臺劇進行最後的宣傳..."

是晚只有幾成的入座率。人的多少不是問題,坐上也不乏專程去捧場的時尚青年男女,可是只需要幾個本土的大叔大嬸就能讓本土味徹底地掩蓋品味。一兩個脫了鞋,翹起腳的摒在視線外就可以了,可是耳朵哪?只能無奈地聽著各式的電話鈴聲四起, ”...喂喂,我係道睇緊戯呀!...“

此戯初演在國内巡迴時很是轟動,很多媒介都詳細報道過, 也不乏見解 (文匯報中國網新浪網南方周末 )。我這裡就不多說,只談一些感覺:

編劇 我覺得王安億可以,挺忠於原著,刪去兒子的角色也沒問題。

導演 除了一兩部早期的電影外,我從來都覺得許鞍華永遠都差了那一點點, 更常是“差之毫釐,謬之千里”, 像工匠多於藝術家。許鞍華在場刊裏說: "...金鎖記其實特別慘烈,惡毒, 我希望盡量弄得有生氣些, 若太低沉, 悲哀,觀衆會看不下去。 所以,這次處理上相對活潑, 也有點喜劇色彩..."。對我來說,這就是問題。其實我看這小説,覺得曹七巧是潑辣不討好,但所謂 “角色太沉重 “ 我怕只是導演性格上的包袱,多説好少說壞的壞習慣。既是如此,何必偏偏要導這一個故事呢?焦媛這“風格化”的演出,替觀衆卸下的不只是沉重,更多的是原氣,難怪那些年輕觀衆沒任何承擔地笑個不停。不得不問,這是張愛玲嗎?再問,他們知道張愛玲是誰嗎?

演員 焦媛是天生的好演員,“風格化” 的問題不在她。她全情投入,臺詞字字珠璣,擲地有聲, 更有唱戲般的節奏感,實屬難得。尹子維就不行了。我覺得姜季澤這角色, 雖是敗家子, 卻仍是大家出來的人。 尹子維熊非但沒那氣質就差那麽一點就變得有點猥瑣了(這裏面也有導演的問題)。我在想,這角色要是由杜汶澤演就好了。其他的演員都很稱職。

佈景簡約, 大致到位,只缺點靈氣。燈光沒有什麽特別, 不過不失。兩者可能也沒什麽發揮的空間。

附:一個有關焦媛的 Blog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