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7 April, 2011

Christian Ehwald Interview 专访指挥家爱华德

Christian Ehwald Interview 专访指挥家爱华德

Note: I am a fan of conductor Chritian Ehwald, who's has done great work with the Shenzhen Symphony Orchestra. Under Ehwald, the orchestra has already performed the first six Mahler symphonies. If this were HK, he would have been touted as a godsend, a great Mahlerian. I just hope his good work continues and was happy to find an interview of him in the local newspaper. Shenzhen is not an international city and sorely lacks good English media, which makes me admire the work of Ehwald even more. 默默耕耘,that is silently doing good deeds, would be an apt and noble accolade in Chinese for this wonderful conductor.


专访指挥家爱华德:让乐队成员学会彼此聆听

来源: 深圳特区报 作者: 王俊

爱德华指挥乐队演奏

爱德华指挥乐队演奏

指挥家克里斯蒂安-爱华德

指挥家克里斯蒂安-爱华德

  “小提琴,请让你们的音色更饱满一点!”,“铜管乐请把握好进入旋律的时机!”3月22日下午,罗湖区黄贝路一角的深圳交响乐团排练厅内,满头银发的克里斯蒂安-爱华德操着一口流利的英语,用清晰明了的指挥将整个乐队带入了普罗科菲耶夫《第五交响曲》的音乐世界。

  从2008年3月来到深交任音乐总监至今,爱华德的异国执棒生涯正好度过了三个年头。这三年,这位在台上不苟言笑、台下却和蔼可亲的德国老头令深交的演奏水平焕发出了别样的光彩。这支乐团的进步让所有关心它的人有目共睹。

  三年约满之际,爱华德毫不犹豫地与深交再次续约。他对本报记者说:“我眼看着音乐让深圳美好起来。我有信心让交响乐成为深圳的城市之光。”

  1、调教乐团犹如调制鸡尾酒

  2011年的深交首场音乐季演出,演奏的是马勒《第三交响曲》,场面恢弘,效果震撼。颇具意味的是,三年前,爱华德作为中国首位外籍音乐总监入 主深交时举行的首场演出,演奏的同样是马勒的作品,当时是《第五交响曲》。在自己与深交的两段合同期伊始,爱华德都选择公认为演奏难度之王的马勒作品,是 不是有什么寓意呢?

  听到记者的问题,爱华德神秘地笑笑说:“也许吧。马勒确实是我最钟爱的作曲家之一,也是交响乐团演奏水平的试金石。我确实想让大家听一听,深交在这三年中发生了多么显著的不同。”

  如果观众在音乐会上正巧坐在乐团的后方,那么,除了聆听音乐之外,欣赏爱华德的指挥也是一种享受。他手中的指挥棒划出一条又一条美丽的弧线,辅 之以丰富的面部表情和形体动作,将不同音色的乐器“归拢”到音乐主题下,时而如丝绒般柔滑,时而如洪钟般响亮,将听者的耳朵“伺候”得非常舒坦。

  三年时光,深交在爱华德的调教下一点一滴地发生变化。他说:“在我刚刚来到深圳的时候,乐团虽然也可以演奏马勒,但是音乐的感觉表现得还不够充分。而现在乐团犹如一个倾诉者,已经能够传递出音乐更多的意义和内涵,呈现原汁原味的声音。”

  俗话说:“外来的和尚会念经”。让这支成长中的城市乐团发生脱胎换骨的变化,爱华德究竟施展了什么样的魔法?他透露道,秘诀就是让乐队的每一位 演奏员学会互相聆听,用拉室内乐的感觉感受他人的声音,协调彼此的音量与音色,而不是你拉你的、我拉我的。这样,乐队才能成为一个整体,传达出的音乐才能 打动人。

  “调教乐团就像调制一杯鸡尾酒一样,急不得,只有用心配制各种元素,音乐才能像酒一样醉人”,爱华德比喻说。

  2、“乐章间鼓掌”不必太介意

  几乎每场交响乐音乐会上,同一首乐曲的乐章之间,总会响起观众不合时宜的掌声。此时,爱华德总是轻轻地放下指挥棒,静静地站在指挥台上,等观众安静下来之后,再让下一个段落的音乐响起。

  从交响乐基础深厚的德国来到交响乐文化并不普及的深圳,屡屡碰到这种现象,爱华德会不会感到失望?令记者意外的是,爱华德对此并不以为意。他 说:“其实乐章之间鼓掌在欧洲也会有的,问题不是很大。我只考虑能否把音乐内涵传达给观众,观众能够感受到我们表达的意思和音乐传达的东西,在观众与乐队 之间引起共鸣就可以了。音乐应该成为轻松的东西。只要观众喜欢,乐章间鼓掌没什么关系的。”

  由于身兼德国柏林音乐学院指挥系主任和深交音乐总监双职,爱华德每年都在柏林和深圳之间飞行穿梭——四个月在深圳,八个月在柏林。许多观众疑惑的是,深交音乐总监的责任应该不仅是指挥几场音乐会那么简单。爱华德不在深圳的那八个月中,如何“遥控”乐团的音乐业务呢?

  爱华德解释说,作为音乐总监,他的主要责任是带给乐团表达音乐、感受音乐内涵的方法。他不在深圳的八个月间,亲自出面邀请了不少指挥家为深交担 任客座指挥。这些指挥家每个人都有自己的长处,能够为乐团带来更丰富的理念,从而让乐团发展得更快、更全面。他自己在柏林也随时关注着乐团的排练和演出。

  在深三年间,爱华德眼看着深圳的古典音乐氛围愈发浓厚。音乐会越来越频密,走进音乐厅的观众也越来越多,人们对深交演奏的音乐表达了由衷的喜爱,让他格外欣慰。爱华德说:“交响乐犹如城市上空的一束光,能够让这里的文化风景呈现出亮色。”

  3、爱深圳就像爱音乐

  记者注意到,与三年前相比,如今的爱华德发间又添不少银丝。每次排练完后,他总喜欢一个人坐在办公室里,点上一支烟斗,静静地品味属于自己的时 光。而演出完后的周末,爱华德总是和自己的妻子一起,到附近的东湖公园去走一走感受那份绿色,在离家乡有万里之遥的深圳,爱华德的生活过得挺惬意。

  “我喜欢中国,喜欢深圳!”爱华德毫不掩饰自己对这里的喜爱之情。虽然在深圳,他的德国“老乡”们并不多,然而,爱华德并不感到寂寞。每次来 深,他相濡以沫的妻子都会陪着他来到这里。音乐会上,细心人总能发现那位恬静的德国女子坐在观众席的某个角落,静静地注视着台上丈夫的背影。

  爱华德从小就迷恋中国文化。早在上世纪五十年代,他的父亲的一位助手便是中国人。通过这位助手,爱华德很早就接触并迷上了中国文化,对中国传统音乐与建筑艺术尤其感兴趣。这也是他决定不远万里来中国执棒的原因之一。

  在排练演出之余,爱华德常常带着妻子到北京、上海、桂林去感受中国的神奇。为了表示自己对中国的了解,爱华德举例说:“从吃东西这件事情上,我 可以感受中国的风土人情。比如四川人、湖南人喜欢吃辣,说明他们是‘不好惹’的;江苏人、浙江人喜欢吃甜,表示他们的性格比较温顺。”

  爱华德究竟有多么喜欢深圳?他打了个比方:“就像爱音乐一样”。因此,当与深交的上一份合约到期时,爱华德主动提出再续前缘。他说:“我希望和深圳人一起,分享音乐带来的无限美好。”

  深圳音乐未来大有可为

  ——对话爱华德

  记者:从诞生了贝多芬的国度不远万里来到深圳,执棒一支新兴的城市乐团,而且一呆就是三年,什么动力驱使您有这样的举动?

  爱华德:中国交响乐虽然起步稍晚,但这里的人对音乐有澎湃的热情。这种热情就意味着巨大的机会,形成了良好的艺术气氛。这是吸引我来到中国、来到深圳的主要原因。我希望能通过自己的努力让这里的人享受到更加纯正的古典音乐。

  记者:但中国的交响音乐与欧洲还是有较大的差距,在你看来应当如何弥补?

  爱华德:其实深交有很多优秀的演奏家,但他们需要把声音更加密切地融合在一起,注重音乐的整体表现。一支乐团要通过精心的打磨,形成比较稳定的团队合作气氛,创造出属于自己的艺术传统。我的目的正在于此。我相信这座城市的音乐未来仍然大有可为。

  记者:三年来,你为这支乐团带来了怎样的变化?

  爱华德:最重要的是音乐的表达,乐团开始表现出自己的音乐色彩,大家的演奏融合为一个声音的整体,另外你能够听到这支乐队的演奏会更富有情感,更清晰地体现出音乐的质感。

  记者:你仍然担任着柏林音乐学院指挥系主任,奔波于两个相隔遥远的国家之间完成两份工作看起来很艰难,你如何协调工作时间?

  爱华德:我会把自己教学之余的休假时间全部投入到深圳,每年1月、3月、7月和9月都会在深圳专注于乐团业务。

  记者:你个人喜欢哪些作曲家的作品?会不会影响到乐团的风格走向?

  爱华德:马勒就是我喜爱的作曲家之一,舒伯特、贝多芬都对我有较大影响。我比较倾向于浪漫派的音乐,不过作为音乐总监,我还是希望乐团能够兼顾不同的风格,比如现代派的音乐应当有所涉猎。(深圳特区报记者 王俊/文 齐洁爽/图)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