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 August, 2010

Dance: 雲門舞集 花語 Cloud Gate Whisper of Flowers

Dance: 雲門舞集 花語 Cloud Gate Whisper of Flowers

August 4, CCGT
雲門舞集 花語

lcsd 網頁官方網頁

關於這舞的背景,除了上面兩個官方網站外,網上有些值得看的資料, 我不用多寫。 先請看 排練的情況 (還有 這個這個 Blog)。至於這舞的評論,奇怪地卻不是很多, 可看看這一個較有詳細描述的 Blog.

我一向認定,大部分表演藝術,原創者用越多的文字去形容他的構思和靈感的泉源, 就是越牽強, 甚至於造作的。其實很多的文字都是後話,源於創作之後。

這舞說的是一種傷逝或壞死吧,但下半場的蛻變來得未免突然了點。上半場花中的歡愉,雖然有飃來的頭髮前來警示,仍是單純的,全體舞者青春自然,刹是好看。下半場就那麽搖身一變,複雜了, 花也全沒有了,舞者或在浮游, 或在掙扎, 在有自戀之嫌的大鏡裏自憐。這裡我要挑明,我不是一般的臺灣人,對林懷民-雲門沒有特殊的感情, 但看過一些。一向對他的編舞有保留,最不喜歡的是那種強說原始強說生命力的東西(如 九歌),最喜歡的是單純的表達, 如書法系列 (裏面也最多舞者的創作和奉獻)。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