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9 May, 2009

Concert Review: NSO / 簡文彬

Concert Review:

May 3, 2009
台灣 國家交響樂團 / 國立實驗合唱團 / 簡文彬
The Love Suite
台北國家音樂廳

這些年來訪台總是匆匆,也沒碰上想聽的節目。 慢慢地,一個《實驗》樂團已演化成國家交響樂團。這一次, 曲目讓我猶豫了很久, 但終於和作曲家朋友去聽了由上任總監簡文彬指揮的一場。

賴德和的《紅樓夢》交響曲是由雲門同名舞蹈劇原創音樂加編的。作為配樂可能比較適當, 作為 45 分鐘的交響曲就顯得重複; 演繹正規,但沒有神來之筆去抵消冗長的感覺。

下半場是 Ravel 全本的 Daphne et Chloe。簡文彬是個 showman, 向觀眾作了個雖長但挺具娛樂性的介紹。 樂隊的水準很高,但簡文彬戲劇性的演繹幾乎完全忽略了曲子的美感,聲大過於和, 造句與節奏流於平板, 沒有驚喜之下強勢的吞吐壓抑了任何纏綿的表現機會。 這跟大廳本身的音效也不無關係; 坐在樓下第 12 排,聲音過於明亮,而後排些的敲擊與銅管部聲音也未能完全釋放。簡文彬在他的介紹中說的很對,此曲應有點《拉扯》的感覺,然而演繹卻沒有峰回路轉的感覺。 合唱團不錯,在這大廳裡,每一把聲音都很清楚。整體上雖然粒感較粗,像 Stravinsky 多於 Ravel,我還是聽得挺高興的。Masterpiece 就是 masterpiece; Ravel 就是 Ravel。 更高興的是樂隊乎沒有外援,這點值得香港學習。

簡文彬任內頗多風風雨雨,現在 NSO 很多首席位都懸空,希望未來發展順利。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