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5 July, 2010

Concert Review: SZSO-Ehwald-Laloum

Concert Review: SZSO-Ehwald-Laloum

July 23, 2010, 深圳大劇院
深圳交響樂團-Christian Ehwald-Adam laloum
Brahms-Tchaikovsky

是日並沒暴雨,也沒大塞車,但觀衆仍然慢條斯理地遲到,令人厭煩。上半場是 Brahms 鋼琴協奏曲第二號,到了尾樂章時仍有人入席。

Adam Laloum 駝著背,看來弱不禁風,真的有點像 Francois-Frederic Guy。他 2009 年獲得 Clara Haskil 國際鋼琴大赛第一名(也看看這個 Blog),技術故然不差,但論力度卻不在強手之列。 第一樂章大家比較謹慎。聼得出 Laloum 細膩之處,但 Brahms 的激情就差了點。樂隊也只是不過不失, 缺點流暢。第二樂章開始漸入佳境, 有點火花; 第三樂章的大提琴獨奏異常吸引 (代理首席吳臻, 留意他很久了,是一個很好的樂手)。整體上, 是一個好演繹,但欠缺了生動的舞曲感,沒臻先前 Brahms 的最高水準,也再一次印證鋼琴協奏曲第二號是難度特高的曲子, 對獨奏和樂隊都是最高的挑戰。Encore 是 Brahms 的 Intermezzo Op 117 之一, 彈的很慢,但很有味道。這個鋼琴家值得留意。

下半場本是 Brahms 第二號交響曲,調到上星期了,取代的是 Tchaikovsky 第五號交響曲。我問了團長,原來這一切的調動都是因爲應付 30 號在上海慶世博的音樂會。果然嚴陣以待之下,表現就是不一樣, 精確得來更是流暢,感情表達奔放但不濫情, 難得一聼, 尤勝港樂同曲幾次味如嚼蠟的演繹,這令我對 Ehwald 演奏俄國音樂刮目相看。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