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 June, 2009

Concert Review: 琴緣一生 震憾我的 Ruth Slenczynska

Concert Review:
Ruth Slenczynska, 露絲‧史蘭倩絲卡

May 11, 2009, NTUA
台北藝術大學音樂廳

Ruth Slenczynska 的故事, 和她的琴艺, 都太令人震憾了!

遲遲未寫, 是因為音樂會太完美了,沒什麼好寫;也因為關於鋼琴家的, 可寫得太多了。我覺得她是女版 Horszowski, 技術與音樂裡的東西, 無一忽略。

節目是驚人地重分量。 一開場, Mendelssohn Andante and Rondo Capriccioso 已令人驚艷, 84 高齡的她技術仍然爐火純青, 令人全情投入音樂裡。 下來是有板有眼的 Haydn Sonata No. 35 Hob.XVI/43

接下來的,更令人乍舌。從來沒見人彈那麼多 Brahms 的《小品》! Op 76, Op 118, Op 79 加起來共 12 個曲目。 更令人佩服的是,每一個曲目都完整,由頭到尾一氣呵成。 有的婉轉,一個和弦可以是低聲的嘆息; 有的激昂, 指尖下是無比的力量,巾幗不讓須眉。十指緊扣著我們的心弦,釋放的是音樂,沒有半點唐突, 遠離炫耀, 是源源不絕的力量。

終場的是 Chopin Etude Op 25/12, 也是她在台北藝術大學 Masterclass 的曲目。Ruth Slenczynska 曾多次留台(及日本)任教, 晚年也不例外。

余音未了,聽到后排痛哭之聲, 是她以前學生,現東吳大學教授王潤婷 (也是她書的翻譯者)有感而發之聲, 好不感人!
琴緣一生 Forbidden Childhood

Slenczynska Forbidden Childhood 一書裡記載了她悲哀的童年及青少年。此書在美已絕版,所幸的是, 中文翻譯本《琴緣一生》(聯經) 還能買得到。 第二天我就跑到師大《誠品》買了,一天就看完,感覺唏噓之余還得道謝王潤婷教授翻譯此書。想買的話,記著要買附送 CD 的,曲目是 Chopin Sonata B minor, 不知是什麼年代的,錄音並不好,有失真 (overload), 但是有歷史價值, 值得收藏。

这里可看整本琴緣一生》但我勸你买

此外,《指尖下 的音樂》也值得看。




1 comment: